.2011-08-17 工商時報-報導扶輪雙寶   


胡水旺、郭金塔 扶輪雙寶

2011-08-17 工商時報· 【譚淑珍】(媒體全文)

   Water與Tower,是台北西區扶輪社創社社友,是少數仍健在的社友之二,兩人都曾擔任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,他們的年紀都與中華民國的歷史相當。

   Water是胡水旺,也是現任國際扶輪3480地區2011-12年度總監胡俊弘的父親,胡俊弘曾任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,是知名的皮膚科醫師,九○年代由史丹佛大學回台,曾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12年。

   Water胡水旺,不只是西區社的創社社友,也是北醫創辦人,胡水旺是日據時代台北帝大醫學專門部第一屆畢業,專攻耳鼻喉科,行醫一生的胡水旺,被稱為是台灣最老的醫生,而他的名言是:「行醫一輩子照顧的病人總是有限,辦醫學院培育醫學人才,對社會的貢獻是無限」,這是他當年創辦北醫的主因。
 
     那麼Tower又是誰?Tower是Water當年台北帝大醫學專門部第一屆的同學郭金塔,不同於Water是專攻耳鼻喉科,Tower是主攻外科,兩人都是當年在台灣醫學界少有的醫學博士,不過,近年來,郭金塔的名字多出現在政商圈中。
 
     這或許是因為郭金塔的岳父是台灣金融界耆老、前台北企銀董事長陳逢源,親家則是新光集團的吳家,Tower的兒子是東吳大學教授郭瑞嵩,郭瑞嵩的夫人吳如月是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的姊姊…,翻開Tower的家族族譜,光是「名人」的名字就可寫滿一頁。
 
     Water與Tower這兩位同學,雖然醫學專攻科目不同,卻都有志一同參與了台北西區扶輪社的創立,不知是否因為倆人都有醫學背景,身體都很健康,因此,創社50多年來,仍持續不斷的支持且熱心參與,即使到了與中華民國歷史相當的年紀,只要時間允許,就一定會出席社務會議。
 
     50年來如一日的熱忱精神,也因此被國際扶輪總社所悉,今年7月,國際扶輪社為感謝Water與Tower對扶輪社的熱情,特別委請前國際扶輪社副社長黃其光代表國際扶輪社頒贈「貢獻獎章」,他倆也被尊為是「扶輪之寶」。
 
     一如Water有胡俊弘這位「第二代扶輪人」,Tower也有郭瑞嵩的傳承,不同的是,胡俊弘是直接參與當年父親參與創社的台北西區扶輪社,郭瑞嵩則是參加台北扶輪社,也曾擔任台北扶輪社的社長,也就是說,不管是Water還是Tower都有其第二代的胡俊弘與郭瑞嵩傳承他們的扶輪精神。
 
     台北西區扶輪社也是台灣扶輪社中最為長壽的一個社,其平均年齡為80歲以上,也是台灣所有扶輪社中平均年齡最高的「高壽社」,台北西區扶輪社不只是有Water與Tower兩位名人,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曾是台北西區扶輪社的社友,台北西區扶輪社在台灣扶輪社史上,可以說是名人多、故事多,扶輪第二代也多的一社之一。